合作交流
国际组织

亚太大学联合会

(Association of Universities of Asia and the Pacific)

亚太大学联合会(Association of Universities of Asia and the Pacific)简称AUAP。AUAP是由世界各地高等教育机构的首席执行官组成的协会。成员资格仅限于在区域认可的学院或大学担任校长或者副校长职务的个人。

1995年7月28日,亚洲及太平洋地区大学的代表们在泰国纳霍恩拉奇萨马的苏里南理工大学举行的会议上正式成立了亚太大学联合会,并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官方认可。目前拥有300多所会员高校。该组织的主要任务是为本地区的大学校长提供一个讨论高校发展、加强交流与合作的平台。目前,我校为亚太大学联合会前任主席单位,现任理事会理事。



世界大学校长联合会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University Presidents)

世界大学校长联合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University Presidents)简称IAUP,是被世界教科文组织官方认可的非政府组织,是由来自世界各地高等教育机构的首席执行官组成。成员资格仅限于在区域认可的学院或大学担任校长或者副校长职务的个人。世界大学校长联合会(IAUP)于1964年在英国伦敦成立,是世界性高等院校行政首长的联合会。现有成员600余家,遍布世界各地。该协会的主要目的是促进各个高等院校的相互了解,交流高等院校的管理经验,促进高等院校的交流合作。我校现任财务长,当选主席并负责中国区业务开展等工作。



国际大学协会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Universities

国际大学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Universities)简称IAU。IAU是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方认可的、促进高等教育交流与合作的非政府国际组织。IAU于1950 年成立,会址在法国巴黎。其宗旨是促进国际范围内的大学与同类研究机构以及其他高等院校与研究机构之间的合作。截止2019年,有来自全球150个国家的大约600所大学和高等教育机构成为国际大学协会成员。我校于2010年加入该组织。目前中国大陆共有四所高校加入了该组织,分别是:南开大学、郑州西亚斯学院、西交利物浦大学和浙江大学。



亚太大学交换联盟

(University Mobility in Asia and the Pacific)

亚太大学交换联盟(University Mobility in Asia and the Pacific)简称UMAP,成立于1991年,其宗旨是通过各国家和地区大学院校间的交流合作和师生互换项目,推动亚太地区在文化、经济和社会等方面的相互交流和理解。该联盟由政府和非政府机构的代表组成,目前在亚太地区35个国家和地区有近600所大学院校加入。其中包括日本、香港、韩国、澳大利亚、中国台湾、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所有世界一流的学校(如: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日本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我校于2018年初加入该联盟并担任联盟理事和中国区秘书长一职,负责亚太大学交换联盟的发展规划和中国区业务开展等工作。



联合国协会世界联合会

(World Federation of United Nations Association)

联合国协会世界联合会(简称世联会)成立于1946年,总部设在日内瓦,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设有办事处,分别在首尔、布鲁塞尔、新德里、内罗毕设有各洲办事处。作为世界上唯一以支持联合国为宗旨的非政府国际组织,其与联合国各大机构保持密切工作关系并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内享有甲级咨询地位,会员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绝大多数会员为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联合国协会。中国联合国协会作为该组织的创始会员之一,成立于1946年,总部设在北京,现任会长为前商务部副部长、前外交部副部长、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王超。我校创办人、理事长陈肖纯博士为现任主席。